目前,國際流行用ORAC抗氧化能量來衡量人體健康達標與否。

ORAC(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指氧自由基吸收能力,即測試品中抗氧化物含量的國際通用標準單位。ORAC的含量越高,抑制自由基的抗氧化能力就越強。ORAC概念是1996年美國農業部老年營養研究中心(USDA)的Ptior博士率先提出並很快在西方發達國家流傳。目前,衡量食物清除自由基能力(抗氧化能力)的科學標準通常用ORAC單位表示。因此ORAC的出現,使測試抗氧化能力在生物活性完全量化。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中,應多注意補充一些ORAC值高的食物。根據波士頓大學普賴爾博士的建議,每天每個人應從食物中得到4000至6000 ORAC抗氧化劑。

常見抗氧化劑的ORAC(抗氧化能力),如下︰維生素E︰1350,ORAC /g,維生素C︰1890, ORAC /g,魚油︰16 00 ORAC/g,蜂膠︰1800,ORAC/g,松花粉︰2000, ORAC/g,銀杏葉提取物(GBE)︰2100,ORAC/g,葡萄籽提取物(0PC)︰2200 ORAC/g,歐洲藍莓提取物 (VMA)︰2400,ORAC/g。


一、AIF植物精萃的抗氧化功效評價
抗氧化與老化及黑斑肌膚的理論息息相關,抗氧化的功效越高,老化及黑斑肌膚將越不容易產生,而抗氧化功效就是評估活性成份對抑制皮膚老化及抑制黑斑肌膚的評價。


二、科學評估方法
(1) 受託測試單位: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2) 科學評估方法名稱:氧自由基吸附能力(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ORAC)
(3)方法簡介

抗氧化能力指數的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ORAC)方法,是目前抗氧化研究領域中為人們所關注的一個評價方法。該方法以偶氮類化合物AAPH作為過氧自由基來源,Sodium Fluorescein為螢光指示劑,維生素E水溶性類似物Trolox為定量標準,使用螢光微孔板分析儀進行分析。該方法中的自由基來源主要為偶氮類化合物,AAPH熱分解產生的過氧自由基,也可以是Fenton回應產生的羥基自由基,採用抗氧化劑作用下的螢光衰退曲線下面積( area under the curve,AUC)與螢光自然衰退曲線下面積的差,作為衡量抗氧化劑的抗氧化能力指標,將結果以抗氧化物質Trolox作為標準進行表達,並將該方法命名為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ORAC)或被譯為氧自由基吸附能力或抗氧化能力指數測定。
其他消除自由基方法的機製與ORAC方法不同,屬於單電子轉移( electron transfer,ET)機製,其測定過程中不包含活性氧,而是測定樣品對高價態離子的還原能力。因此,這些方法並不能完全反應抗氧化劑阻斷或打破自由基連鎖反應的抗氧化能力,從生理意義上講,其結果與抗氧化能力之間沒有必然聯繫。與其他方法相比,ORAC方法可以提供穩定可控制的自由基,這些自由基與生命現象中的自由基具有高度的一致性,ORAC法在評價抗氧化能力的方法上具有相對的優越性。
抗氧化劑的氧自由基清除能力ORAC值,又稱為抗氧化劑的抗氧化能力指數,是透過螢光衰退曲線的保護面積與標準抗氧化物質的保護面積相比得出。ORAC值以Trolox當量(μmolTrolox當量/μmol,μmol Trolox當量/ml及μmolTrolox當量/mg)表達,其計算公式為:
ORAC 值= [ ( AUCSamp le - AUC+AAPH ) / ( AUCTrolox AUC+AAPH ) ] ×(molarity of Trolox/molarity of sample)


三、測試結果

20 umole TE / 每毫升(克)AIF植物精萃萃取液( AIF植物精萃含量為0.120毫克 )


四、結果說明

(1) AIF植物精萃的抗氧化能力為水溶性維他命E(Trolox)的100倍,即AIF植物精萃的抗氧化能力指數為100
(2) AIF植物精萃的抗氧化值(ORAC值)為
160000 ORAC單位/每克( 每單位ORAC=1umole Trolox )
(3) 常見抗氧化劑原料比較表如下表。
(4)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抗氧化功效檢驗報告如下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